News information 最新消息

2017-08-11

印尼傳喊漲!家事外勞薪資 17K 要求變 21K

印尼傳喊漲!家事外勞薪資 17K 要求變 21K

2017/08/02 17:50 記者 劉懿萱 / 攝影 張智鈞 報導
在台灣有 8 成的家事外勞都來自印尼,高齡化社會的氛圍下,需求也逐年增加,印尼當 局也幾乎年年都要求提高待遇,這次又傳出要求印尼家庭看護工的月薪,要從 17K 提高 到 18K,甚至比較勞基法的基本工資,雇主出面喊屈,每個月除了薪資,還得負擔印傭 保險、食宿開支甚至機票獨 OK,再漲下去實在沉重。 推著年長病人來看診,實際走一趟醫院,到處可見各國外傭,外傭來源最大宗的印尼當 局傳出趁勢喊漲。 一份外勞資訊月報上指出,印尼海外勞工局釋出訊息,希望來台的印尼家庭看護工薪 資,能從 17K 提升到 18K,甚至比照廠工外勞領基本工資 21009 元,訓練費、機票、保 險、仲介費,也都該由雇主負擔。 印傭雇主王小姐:「(負擔機票)約裡面並沒有,後來打給仲介也說很無奈,沒有人不要 雇主就只好給。」 因家人生病,長年聘雇外勞的王小姐就說,對比 10 年前,請印傭的月薪是 15840 元, 104 年後調漲為 17000 元,漲幅高達 7%,平常負擔的還不只這樣,和印傭簽的是勞動 契約,印傭不想休選擇上班還得再給加班費,加上健保就業安定費,月固定開支至少 22K,今年度的合約又加了要求機票、還有每年特休保險,雇主額外供給的食宿,負擔 實在很沉重。 印傭雇主王小姐:「(額外開銷)好像會有個幾千塊吧,勞動安定基金每個月 2 千,3 個 月交一次。」 仲介公司行銷企劃經理蔡岳吟:「變成他不選擇外籍看護,那變成他是自己照顧,對仲 介公司來講這市場就萎縮了。」 根據統計在台灣的印尼家庭看護工,就高達 18 萬人,薪資喊漲下,仲介就怕骨牌效應, 其他東南亞國家也跟風而起,不過調漲還得先過勞動部這一關,也不是單一國家說漲就 漲得就民情上,多方衡量定奪。

Back >